学院新闻

首页  学院新闻

生命科学学院Pedro Laborda教授课题组在《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》杂志发表研究成果

日期:2024-03-06   点击数:10  

近日,生命科学学院Pedro Laborda团队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《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》(《生物化学杂志》)上发表题为“G-site residue S67 is involved in the fungicide-degrading activity of a tau class glutathione S-transferase from Carica papayaG位点残基S67参与木瓜tau类谷胱甘肽S-转移酶降解杀菌剂的活性)的研究论文。南通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, Pedro Laborda教授为通讯作者,本研究主要由该团队研究生王燕霞完成。

杀菌剂可以保护水果免受真菌的侵染。众所周知,大多数杀菌剂在施用后会在果皮中降解,但是有关这种降解过程涉及的物质、降解机制及产物尚不明确。本研究从木瓜果皮中克隆、鉴定出一种tau类谷胱甘肽S-转移酶(TCpGST),发现该酶对福美双、百菌清和噻菌灵均具有降解效果。通过定点突变和高效液相色谱分析鉴定出TCpGST中参与降解的关键氨基酸残基为G位点的S67。进一步通过LC-MS/MS以及GC-MS分析,证明TCpGSTS67将福美双降解为二硫化碳和N,N-二甲基氨基二硫代甲酸。此外通过使用GST选择性抑制剂NBD-Cl,木瓜皮中福美双的降解活性降低了95%,表明GST是福美双降解的主要酶类。本研究首次从水果中鉴定出能够降解农药的关键酶,并解析了该酶催化福美双降解的作用机制,阐明了福美双在木瓜果皮中的降解途径,有助于我们了解杀菌剂在水果中的去向和产物的生成过程。本研究为降低果蔬中的农药残留提供了新策略。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。

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》是自然指数期刊,主要发表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各个领域的最新科学发现,尤其是传统生物化学(特别是酶学)领域,深受专业人士认可,是公认地位很高的顶级期刊。